临初一

生活的意义

      加西亚·马尔克斯在其自传中写道:“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,而是我们记住的日子,是我们为了讲述而在记忆中重现的日子。”诚然,若岁月的附丽,在于它的必然会流逝;那么生活的奥义,大概在于它的可以被赋予。

      生之奥义常是汲汲,而我想,其实生活并无统一意义。

      意义不是存在的,只能主观赋予。恰如木心在《素履之往》中说:“生命好在无意义,才容得下各有意义。假如生命是有意义的,这个意义却不合我的心意,那才尴尬狼狈。”

      是了,若生命并非原罪,那意义由谁赋予?

      是众志成城的宏大叙事吗?是湮没个人的集体至上吗?

      我想也不尽然。

      “非要在人间建天堂,只会建出地狱来。”李诞的一句感慨,亦为我们带来提示。各人赋予各人意义,这固然唯心且主观,可在这偶尔黄钟毁弃、泥淖满身的世界,何尝不是一种普世之道、生活之法呢?这并不是在鼓励个人至上、精致利己,只是世界是人生活的,社会是多元化的,当个人被允许独特、当个人能保持清醒,自可以有满心的热忱与宏伟的国运,方可构筑人类的合力。

      就像《人间失格》中所呈现的“在人生的堕落中而心有不甘”,余华认为“活着是忍受幸福和苦难”,生活向来伟大又残酷、夸张又平庸。

         故而于此浮沉悲欢中,

         勿忘你我珍贵如初,

         个人珍贵了,社会才珍贵,

          这才“玻璃晴朗,橘子也辉煌“。

【武汉加油!中国加油!都是一点点好起来的,哪怕深渊在侧、强敌虎视眈眈】

评论

热度(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